没人看也想写。

【程光】《流年》





陆光看着眼前白花花的墙,只觉得眼睛发疼。



他记得自己死了一次,死亡害他疼得头脑发昏,记忆里程小时的脸模糊得不行,嘴张张合合,像是在说什么。



陆光伸出手,握紧又张开,他在试图接受自己的死而复生。他侧躺在床上,手抚摸着白色的墙上那突兀的简笔画。当时他对这几笔丑得不行的东西烦恼,程小时说,那是他小时候他爸把他抱着打电话,他画在墙上的,后来他爸被他妈骂得三天没敢喘大气。



陆光挑眉质疑他,程小时便去挠他痒痒处,两人闹了一会儿,程小时还没缓过气,指着那几笔东西告诉他,这是他妈妈,这是他爸爸,这是他。



陆光不以为然,一边笑他画得丑一边用胶带随便找了个看得过眼的海报贴住,以免晚上半睁眼间被这东西吓到,直到有天陆光出门回来得晚,房门没关,程小时坐在上铺的床上揭开海报去摸那副被称为画的东西,才发现他对这玩意儿的确在意得不得了。



不知道是在意那几笔线条,还是在意线条代表的人。



从此没有再把海报一类的东西贴上去盖住过。



程小时开了门来喊他,问他今天怎么醒这么晚,陆光没回答,问他今天有没有生意。程小时顿时像只被放了气的气球,斜靠着门框,蔫儿着声音。



“乔苓今天早上六点半才来问过我,还吐槽我早餐做得烂。”程小时用指甲扣着门框上一点凹陷,“我能做就已经不错了,下次我饿死她。”



陆光下了床,捂了捂脑门,眼睛发疼。



程小时还在絮絮叨叨说着乔苓,陆光平时话少,他也没多在意,听见门口传来的声音又合了嘴,假装自己没说过那些话。乔苓拎着个塑料袋子,里面装着半边西瓜,看起来沉甸甸,红瓤中掺着几颗黑色的籽,乔苓拧了一把程小时的耳朵把西瓜塞到他怀里喊他去切,又笑着推陆光说去吃西瓜。



空调呼呼作响,外面的阳光跨过树荫晒了半边沙发。



陆光坐在靠阴处,程小时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,一个长沙发就这么被他们瓜分。陆光看着西瓜瓤的红,总是不自觉地就出神。



他在想,程小时当时到底说了什么?



他在想,自己现在算重新活一次,还是只是在一张照片里重复一个有既定结局的过程?



他在想,怎么才能改变未来。



他不记得杀死他的是现在那把放在苹果旁边的水果刀,还是另一把。



不记得杀死他的是乔苓,是他自己,还是程小时。



陆光咬下西瓜,汁水渗在垫在西瓜皮下的纸巾,晕开点滴粉红。等到他吃完这块再去看桌上,盘里的西瓜一半已经进了程小时的胃里,此时他正在去拿不知道的第几块,被乔苓拍掉手,两人又开始吵起嘴来。



客人来得是时候,乔苓刚指挥程小时清理完桌子,客人后脚就踩进了店内。门外涌来炙热的气,陆光向后躲了躲,并不想接受客人的委托。



Emma就像是一个定点,像是数学题上求解不可缺少的x。



以她为点,从她出发,从她结束。



陆光又和程小时说,不要去改变任何东西。



他知道程小时不会听的,在他半梦半醒之间感觉到程小时还没睡,眼前迷迷糊糊地出现聊天页面的时候,他知道未来是已经注定的了。可他还有抱有一点点小小的期望,他愿意放任程小时去改变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,希望能够像蝴蝶挥动了翅膀而带来的另一个地方不同的结局一般。



陆光闭着眼,乔苓给他洗了苹果,明晃晃的水果刀放在旁边,散着微微亮的光。



他刚才在监控里看程小时和刘昱打起来的时候,刘昱似乎有特意地向监控那里看,陆光不知道他在看什么,甚至觉得刘昱像是在找自己。



陆光脑袋一疼,逐渐看不清程小时的身影。



他低下头,看见乔苓把刀子捅入他的身体,那双说是正准备给他削苹果的手握着刀柄,沾了一点血迹,显得那么刺眼。



恍惚间和那个夜晚重叠起来。



乔苓用猩红的眼看他,在他耳边说他是个冒牌货,说他不是陆光,说他们都是罪大恶极的骗子。刀子被抽了出来,乔苓又让他把陆光还回去。



还回去。



还回去哪里?



他听见重物落地和程小时喊他名字的声音,他费力地想要看清眼前的事物,却只能感受到血液慢慢流出身体洇湿他的衣服和浑身无力的感觉。



程小时抱住陆光,想要捂住不断流血的伤口。



程小时很少哭,哭起来时眼睛发红。



陆光盯着他看,忽然像是发现了什么。他笑起来,觉得不可置信,自己斗智斗勇的对手就在身边,他想起来之前无聊时用纸带做的那个莫比乌斯环,他和那个人就像是那条纸带的两面,一直在重复着对方。



他说,程小时,别哭。



他说,程小时,别想着改变过去,死亡是一个永远都不可能改变的节点。



他说,程小时,别变成另外一个程小时。



他又说,程小时,我一直都觉得你傻,但我很喜欢你。




窗外太阳升起,天空露出微亮的白。



程小时抱着陆光,告诉他自己一定会改变未来。



“你不会死的。”他说,“我会去救你。”











‖感谢阅读。

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6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RTEMIS | Powered by LOFTER